終於要打這一篇了…可能會很長..
但是不吐不快阿
先說結論—李安你真的太厲害啦!!

之前得到的訊息是
看過色戒的人心情都會很差
我還想說怎會這樣
沒想到我看完後也是超blue
心裡空空的很惆悵

看完後其實有一些不解的地方
開始看網路評論或分析
看完後覺得…
李安你真是太細膩啦!!
從一開始的方城之戰
到最後易先生的表情
連水杯的口紅印都有涵義..
這部片真是無敵深……

其實大家討論最多的3場情慾戲
我看的時候倒覺得一點都不色
只是第一場真的是強暴了啦….
但是勝利是女主角哦..因為表示男主角入甕了
連我都能感覺到那3場情慾戲是在延伸男女主角的感情進展
李安你真的成功了
只是第三場女主角最後哭了我有點不知在哭啥
後來看討論原來可能是女主角體會到自己真的愛上易先生了
其實第三場時我是替易先生擔心的
因為女角可以直接用枕頭悶死他阿….想太多

張愛玲說通往女人的心是陰道
表示男女主角是先性而愛
但我無法接受此論點
看電影的過程中 覺得易先生因為是漢奸
所以也很孤獨吧 整天提防別人 封閉自己
而王佳芝雖說是因為要暗殺才接近易先生的
但是越深入了解越知道易先生的悲哀
所以才心生憐憫?
不然在日本居酒屋那邊怎麼對易先生那麼體貼呢
而易先生一開始也試探王佳芝
最後王佳芝的真性情讓他可以解放自己
所以在日本居酒屋那邊才感動流淚?
看到最後王佳芝欲言又止..最後叫易快走
我也有點錯愕…
最後因為一句快走斷送了6條生命
讓我無限感慨….
女人真的是為了愛情什麼都不顧了…

另外讓我很感慨的橋段是
愛國大學生把演戲搬到真實生活來
幹起殺漢奸的大買賣
王佳芝為了這部大戲連自己的童真都犧牲了
結果要殺的對象竟然搬到他處
如此大的犧牲變成笑話…要是我可能會崩潰…
那群大學生直到殺人了才驚覺這是真實生活
不是演戲…一整個荒謬了…
以上純屬個人猜測及感想 不代表真的就是這樣喔

看完電影後看了色戒的相關書
蔡登山寫的色戒愛玲
對於張愛玲寫此書的背景及相關人物都有深入介紹
才知道當時上海的汪偽特工是多麼喪盡天良令人髮指
所以才有女特務暗殺汪為特工總長事件
一樣的事件高陽也有寫成小說
但高陽就僅是把事件小說化….可能場景或口白多了些
但是張愛玲添加了愛情元素
甚至最後變成女特務因愛上總長而放總長走的
這也是張愛玲小說好看的地方
但也引發張愛玲比較挺漢奸的輿論..

張愛玲很厲害 把暗殺事件寫的有人性
李安更厲害 把心境轉換跟感情表達出來
色戒真是一部很深很深的電影…令人回味再三
不過我是看書時才知道’戒’是代表什麼….
悟力跟敏感度還是不夠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