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7號晚上是我再海鮮廠上班的最後一天
終於脫離HOKI魚地獄了~
以下聊聊這工作的心得...手動畫流程圖

TALLEYS工廠流程圖.jpg
說明:
A: 片魚肉的地方..把魚肉放進大箱子給B..一箱大概一百多片魚肉重量25公斤左右
B1: 把魚放進去去魚皮的機器…動作要很快不然後面會積一堆魚等著放..會有壓力
B2: 檢查魚是否沒切乾淨..清除魚刺跟魚骨頭…但因為B1動作太快通常不能CHECK全部的魚
C: 去除已經去魚皮後魚肉上的脂肪跟血塊及沒弄乾淨的魚皮及魚刺
D: 再次check沒去乾淨的血塊及魚皮或魚刺(用手撕…)
E: 將已經去脂肪的魚肉放進攪拌器後裝箱冷凍…一箱8公斤

工作感想:
沒做過A所以不知道片魚肉的辛苦…大多是男生做
B1算是有點累的工作…因為動作要很快而且是一箱接著一箱來…喘口氣的時間都沒有
B2剛開始只要CHECK骨頭而已…後來為了趕時間跟著B1一起送魚進機器…最累的時候是要跟B1一起翻倒裝魚的箱子(25公斤)把魚倒出在機器平台上…有時趕時間就只能B2一個人自己翻箱子…我曾經一個人連翻將近10個大箱子…翻到我流汗…另一個韓國女生則是長期做B2一直拿骨頭拿到手指痛…要把魚骨頭從生魚肉上撕下來是有點費力的事情
C是個很輕鬆的工作…有時做久真的很無聊想睡覺…但是也有工作傷害…就是握刀握太久結果手指關節麻痛…我現在的大拇指用力壓就會痠痛
D是很輕鬆的工作…但站的位置離冰庫很近所以站久了會很冷
E我也沒做過…但看朋友做也知道是很累的工作…每小箱都是8公斤的魚肉拿來拿去的…每次休息時間做E的人都很像用盡力氣一樣

工作管理缺點:
1. 長時間不換工作內容…有的人一作某種工作就是兩個禮拜以上…可能是那個員工做的好或者懶的訓練新人…但是同一種工作做久了是會工作傷害的….因為一直做相同的動作(例如做B2的韓國女生…做E的也是超累…我後來一直做C也是做到手指關節痛…我一直做B2時則是手肘酸痛…因為一直翻箱子)
2. 都用打工度假的人做繁重的工作…當地KIWI人都是簡單工作…不能因為KIWI人懶就工作分配如此不均吧
3. E清一色都是女生在做…明明要扛8公斤的箱子為何不叫男生做呢??
4. SUPERVISOR工作時跟員工聊天聊很久…工作時間不要這麼囂張好嗎….

工作管理優點:
1. 不吝於讚美員工…我的義大利房友曾被稱讚過是個認真工作的人讓他高興好幾天….而我工作的最後一天…主管也有誇獎我們工作態度比早班一些當地年輕人好很多
2. 晚班真的管理比較鬆…大家姍姍來遲的進工作地點也沒關係…比較沒壓力
3. 對待員工不嚴苛…比較好親近…但是每次分配工作時都不給換是怎樣
想不出來了……………

總結:
海鮮廠還蠻好賺錢的
工作也不太累(跟綁枝剪枝比起來…)
也是我第一次跟一堆西方人當同事
發現西方人比較會在工作上找樂趣(做C的人把魚肉排字或用魚肉畫圖)
有些西方人都把工作看的很隨便…事情有做完就好
(不過也是有很認真的西方人啦)
東方人大部分很認真的完成工作
不過西方人對於年齡間的差距就不是很在意
10幾20歲年輕人跟5.60歲的老員工還是相處的很愉快
就跟平輩沒兩樣

HOKI魚季結束.. 接著登場的是SCALLOP干貝季
可惜我要去旅遊了…不然我也想開開干貝…
跟開蚵仔不知道有沒有一樣
但是今年工廠為了保障當地人工作
很少用打工度假的人 大家就一起失業了~~
聽海鮮廠的老員工說一些開干貝的事還蠻有趣的(其實她在講痛苦史)

最後謝謝海鮮廠
讓我學到握刀的方法…(這是我唯一的收穫..哈~)
下篇開始就是北島遊記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