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
一聽到朋友說要去錄一場排灣族婚禮
我馬上就厚臉皮的說我也要跟~
還好主人家大方肯讓我跟去幫忙拍照
於是就見識了一場排灣族的婚禮~
不過有融入平地人的做法了….

到達屏東三地門的莎卡蘭部落大概是早上九點
就先去新娘家…也就是頭目家
IMGP0563
頭目家的裝飾品(陶壺/獵刀等)都很有原住民風格
IMGP0570 IMGP0573
穿上傳統服飾的新娘及其他人
當然也是美呆了~
各種銀飾配件~百步蛇圖騰~太陽圖騰~獸角~琉璃珠等...令人目不暇給
IMGP0587 IMGP0621 IMGP0686 IMGP0691
而且不只衣飾美….也看到很多美女!!

儀式開始了
首先是嫁妝隊伍
嫁妝有大鍋鼎/小米/檳榔/米酒/豬頭/豬腳
都是平地人很難想像的出的.....超特別~~~
IMGP0642 IMGP0652

然後長老開始講話..男女雙方遵循古禮
但是都講原住民話聽不懂所以以下省略
IMGP0679

儀式結束後分送豬肉粽及麻薯給大家
之後把嫁妝丟上車往宴客場地前進囉~
但是新娘可是要新郎先從屋內抱出坐在轎上
再用人工扛轎過去場地的喔~
IMGP0750

宴客場地在村內的活動中心
全村的人+外村的人大概50桌吧~
瞬時場面到處都花花綠綠的
IMGP0773

首先也是請雙方主婚人/介紹人談話
也有男女雙方鞠躬的場面
我也搞不清哪些是原住民習俗了
但是~~~
主持人功力超厲害的~~唱歌主持樣樣棒

筵席菜色則跟平地的黑松大飯店差不多
IMGP0825
應該是請平地的師父來煮的
但是跟平地菜色比還是有稍微遜色一點
不過~~原住民們根本不在意菜色
重點是喝酒~~~
筵席上還擺有米酒+台啤+金門高梁+保力達B+檳榔....真的很妙~~
IMGP0778
其間我有看到他們喝礦泉水…想說怎麼會乖乖喝白開水..是要清味道嗎??
結果是拿來稀釋高梁的…
重點還是喝酒~

用餐期間…我隔壁坐了個代表之類的
結果經過的人都來握一下手喝一杯這樣
與座的人士大概都是中年人
氣氛輕鬆開開小玩笑都笑的開懷
連我也感受到歡樂的氣息
原住民們都很樂天及開放
還跟我說有看上哪一個男的就過去那一桌坐

酒足飯飽後
手腳俐落的收拾場地後
先來個家族合照
再來就是大會舞(四步舞)時間啦~~

一剛開始跳的人不多
但是周遭的人都慢慢加入
越跳越大圈~
台上的音樂其實都維持同一個TEMPO
只是搭配的歌曲不一樣
一下原住民歌 一下國語歌
而且有三四個人輪流唱
原住民同胞果然都歌喉很棒~~
IMGP0884

聽說其實應該要跳到晚上的…
但是還好下午4點就結束(可能有跳一兩個小時喔~)
結束時新人還有發送紀念品(跟我們發喜糖意思一樣嗎??)
散會後大家都好累~~腳痛~

第一次參加原住民婚禮
讓我大開眼界~非常新鮮有趣~~
每個民族有其自有的文化
希望有機會再參與其他民族的節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