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20170815_110914
在列城第一天我們主要是休息兼找旅行社問包車行程
列城周遭比較有名的行程就是NUBRA VALLEY跟電影"三個傻瓜"的拍攝地--班公措
原本我們也有在出發前發MAIL詢問旅行社行程
但是報價都覺得好高.....
加上有旅伴的朋友說列城當地旅行社很多

小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_20170815_093209_compressed
列城是拉達克地區最大的城市
但實際到了之後覺得也還好~不大不小容易掌握
我們一共在列城待了三天
我覺得也是個不錯的城市

小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_20170810_201854_vHDR_On_compressed
寫這篇之前得先把照片整理好
但是一直很不想動照片......因為照片太多了阿~~(抱頭ing)
美景稍縱即逝, 當然會同樣的景連拍好幾張阿
然後檢查時就會發現...太暗刪掉!糊掉刪掉!歪掉刪掉!
最後還是累死自己....
可能是太久沒看到大景了所以才拍那麼多張吧~
畢竟這可是傳說中的"世界第一美的公路"呢~
不過看網路資料又有說從斯里那加到列城也是"世界第一美的公路"
到底誰是世界第一呢~~~我決定兩條都走看看就知道啦~
走了之後發現"世界"這個定義有很大的問題呢....
廢話不多說~來看看"世界第一美公路"長怎樣
------------------------------------------------------------------------------------
從馬納利到列城總共要開473公里的路(GOOGLE地圖)
路線圖則如下圖, 中途可以拐去TSO MORIRI, 這次沒去下次去囉~
早上九點準時出發~司機叫VICKY, 會少量英文, 還算能溝通
我們第一晚住宿點在JISPA, 才5小時路程比較輕鬆, 但是隔天要趕12小時的路程就很累
沒有住中繼站SARCHU是因為SARCHU海拔較高, 旅行社怕我們會太冷又高山症, 所以住JISPA
從馬納利出發沒多久, 就覺得景色有點像瑞士, 但這裡是印度阿~
路過一座瀑布, 旁邊還有未融化的冰層
一些印度人也玩得不亦樂乎, 當然包車的我們也停車拍照了
途中經過的行動廁所, 意外的頗乾淨...跟西藏廁所天壤之別~
到達第一個景點, Rohtang Pass(羅唐山隘), 高度3978公尺....已經比玉山高了阿!
照片中有台腳踏車靠著
這台腳踏車主人是從西班牙人, 經中亞一路騎到印度來喔~
Rohtang Pass風很大, 雲霧來來去去
等雲散開時可以看到遠方的谷地, 很美~
繼續上路, 沿途風景, 此時還有綠意
在護照檢查站順便吃中餐, 這是印度的MAGGI泡麵
路邊有人拿著圖在畫看板, 總覺得羊嘴巴那邊畫的怪怪的...
繼續上路, 在SISSU城鎮附近看到掛在對面山壁的大瀑布
但是更讓我們驚喜的是路過的一大群羊群, 旅伴還被羊包圍, 說被羊角頂到會痛呢~
附近都是五六千多公尺的高山
繼續上路, 前往晚上住宿點JISPA帳蓬區
到達帳蓬區, 又發生圖文不符事件了
旅行社老闆秀給我們看的帳蓬是白色大帳篷, 但是現場卻是給我們三角小帳篷
旅伴覺得不對, 據理力爭
結果帳棚區老闆帶我們去另一個營地, 說是同一個老闆經營的
第二個營地有個小池跟山景, 而且是白色大帳篷, 我們就住下了
一路上都有看到白色的花田, 後來問人才知道這是馬鈴薯的花阿
晚餐有生菜沙拉/DAL/白飯/餅/咖哩
還蠻好吃的, 我難得胃口大開
不過我半夜就拉肚子了....同帳兩人也說肚子有在滾但沒拉
隔天早餐就是簡單的土司+奶油+果醬, 煎蛋還是旅伴去廚房監工弄出來的
第二天12小時車程, 早上六點就得出發了
而且路況很差, 顛到骨架都快散了, 到有鋪柏油路的路段我都會鬆一口氣~
現在才知道柏油路的重要性阿!
途中也看到很多騎重機的, 然後看到重機摔在水裡面, 弄好久才把車立起來
一路上我們也需要經過幾處水灘路段
不過風景是真的挺美的~
路上其實都會看到工人在鋪路
但是按照他們落後的工法及一直偷懶的工作情況看來
整條路鋪好柏油真的不知要等上幾年....
車行來到SARCHU關卡, 又要登記護照一次
在這邊我們遇到之前在馬納利遇見的大陸人
他是搭"公車"前往列城的
公車也是兩天一夜, 第一晚住KELONG, 第二天早上五點就得出發了, 車資聽他說是八百多盧比
不過後來發現公車的車行速度比我們包車晚一點而已, 這公車也太猛了吧~
繼續前進, 來到CHUMIKGIARSA(MAPS.ME標的), 看地圖APP有N個髮夾彎
這邊也可以看到一個美麗的河谷地形
每次轉彎時就要抓緊時間跟角度拍照....最後拍不好的刪光光XD
司機在一個涼亭主動停下來讓我們拍照
繼續上路囉~
到達LACHUNG LA PASS, 海拔5059公尺
我很喜歡這裡的景色, 覺得更勝其他隘口
不過果然上5000就開始有覺得呼吸困難的感覺了...
開始下山, 來到一處感覺很像土耳其卡帕多其亞的地方, 因為都有直立的石柱
到這邊大家都累了....因為路真的太顛簸了....
到達PANG這個城鎮, 司機終於放我們吃飯了~
我又吃了MAGGI, 但這次是加蛋的
結果要價90RS~~好貴阿~~~~MAGGI平常一包才12RS阿~
不過在偏遠山區就只能讓它貴了
吃飽有精神了再上路
好消息是司機說從這邊到列城幾乎都是好路
但就算是柏油路, 坐後座的我也是跳起來很多次耶...是沒有鋪平阿~
而且司機開超快, 好像搭雲霄飛車=.=
來看風景吧~
這邊的景色會讓我聯想到玻利維亞南部的國家公園, 可能就石頭顏色不一樣吧...
來到TAGLANG LA PASS, 海拔5328公尺
真的是會喘不過氣了....
但是景色還是很不錯~雲好低阿~
看資料說這邊是"世界"第三高隘口
而且後來發現世界前三高隘口都在拉達克這一區耶~有沒有那麼巧阿~
不過阿......
在斯里納加機場看到標語說是"世界第二美機場"
但是阿姆利則機場不知比斯里納加美幾倍
在德里機場看到標語說是"世界第一美機場".....
那你把新加坡樟宜機場放哪裡....
後來我們覺得"世界"的定義是指"印度"吧
於是回台後我還真的查了一下世界高隘口的排名:
Top 12 Highest Motorable Passes or Roads in the World – The Myths & The Realities
其實印度還有其他隘口更高的, 也沒被列"世界"第幾
後來我就覺得北北印隘口的"世界"第幾的"世界", 應該是指拉達克地區吧~XD
過隘口後一路下山
終於又看到綠意跟民房了~
在SASOMA這村鎮附近的山也是五彩山呢!
跟阿根廷北部的SALTA一樣耶~
來到UPSHI, 又停車登記護照, 司機休息我們也亂晃拍照
這邊的河水滾滾, 感覺水快滿出來了阿~
最後到達列城是下午六點多
12小時車程下來大家都累了
加上路途也上上下下, 經過幾個海拔五千多的隘口
就算是列城也有3500公尺呢!
結果晚上大家都有程度不一的頭痛, 輕微高山症
然後我連澡都不想洗就先睡吧~~
這段路真得頗累人呢~
不過這段路可以看到類似瑞士/西藏/土耳其卡帕多其亞/阿根廷北部..的景色
真的是變化豐富阿~

小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_20170809_055051_vHDR_Auto_compressed
在達蘭薩拉待了兩天
主要景點也都去了, 而且一直在下雨
就決定提早離開前往下一個城鎮--馬納利
原本我以為馬納利只是去列城的前哨城市, 排了當天到當天離開
現在提早到馬納利, 倒覺得馬納利是個值得一逛的城鎮
離開達蘭薩拉那晚下著大雨
好不容易等到約定好的計程車
雨太大大家行李放的2266
突然有個陌生人切入幫我們擺放行李入計程車
我還想說怎麼有個好人幫忙
結果完事後他跟我要小費..........還開價200RS!
不過畢竟人家有出力也不好意思完全不給, 我就隨便給了100RS
旅伴說100RS都還太多, 頂多給50RS啦~
計程車開往下達蘭薩拉的公營巴士站
我們是跟旅行社訂的巴士票, 其實問了兩三間巴士票價都一樣
私人巴士公司(又是Laxmi Holiday)700元
政府營運巴士是900元
兩者都是晚上10/11點才出發
不過私營的座位我們不愛, 後來選擇政府巴士
說是VOLVO的車, 而且是Semi-Sleeper
結果來的車是可以往下躺沒錯, 但是車子內裝破舊地上髒亂, 車齡應該也很久了吧.....
而前往巴士站途中
路面突然變滾滾黃水, 真擔心司機是否還看的到路
還好順利到達巴士站
上車後大家自然是先睡覺
但這趟我真得很難睡
雖說原本我就是不容易在車上睡著的人
不過路況不好, 左轉右轉, 司機也技術"超好", 過坑急煞等
隔天八點到達馬納利
我應該是睡不到4小時吧....
-------------------------------------------------------------------------------------
馬納利是印度的度假小鎮
還有滑雪場呢~
早期湧入很多歐美人士
所以這邊也很歐化了~(但是我覺得還好耶...)
到達馬納利後, 因為AGODA的地圖把旅館位置標錯
害我們又花了一番時間找尋
找到CHECKIN稍微休息後
大家出發去吃早餐, 之後再看要回旅館繼續休息還是去附近看廟
所以有幾位旅伴是穿夾腳拖出門的
旅館靠近舊城區, 於是我們索性到舊城區去吃早餐
到舊城區要過橋, 可以看到乾淨的溪水
吃早餐的時候, 看到MAPS.ME有標個觀景點, 想說去看看好了
途經舊城區街道
發現其實舊城區有很多西方觀光客聚集在這, 也有一些住宿
告示板上貼的公告是以色列文
這邊也很多以色列人來長期度假
久未看到專業沖泡的咖啡, 忍不住來一杯
舊城區也有一些旅行社, 看起來不錯的兩天一夜行程
突然發現當地居民的傳統民居, 很有特色
當地居民
走著走著又看到一個告示牌, 說右轉不遠有個寺廟Manu Temple, 於是我們就右轉
沒多久旅伴發現有賣印度衣物布料的店(如照片左邊)
要先買布後再請裁縫店製衣(如照片右邊)
詢問布料其實也不貴, 裁縫工錢也不貴, 幾個女生就挑了起來
最後共要做5件上衣(我們殺價到700RS/匹布), 上衣裁縫工費300RS/件
而且晚上九點交貨(應該老闆有外包給別人吧....)
在這邊也花了很多時間
之後才終於到達寺廟Manu Temple
這天寺廟似乎有活動, 寺廟後方煮食著食物
寺廟人員看我們探頭探腦的, 便也大方的請我們吃
一杯茶+一碗甜點
超甜的!!最後我也沒吃完.....
回街道繼續往觀景點前進
爬越高VIEW越好
可以看到當地民居的石板屋頂及對面山壁上的瀑布
終於爬到觀景點, 是個還蠻寬闊的平台, 可以看360度景色喔!
但是太寬闊了, 中間草地還拿來養牛吃草
下山途中遇到當地小朋友
很靦腆的跟我們打招呼交流
而且拍完照不會跟我們要錢喔~
表示還沒有被"汙染"
很喜歡這樸實小山城
回飯店途中想說順道去Hidimba devi temple
是當地有名的寺廟
寺廟附近是高聳的針葉林
感覺可以令人平靜
寺廟本身建築造型也蠻特別的, 建於1553年
有著利害的木雕技巧
小插曲~
我跟旅伴在長椅上休息時
有個印度媽媽就把她的小孩塞進我跟旅伴中間拍起照來......
是不用徵詢過我跟旅伴同意嗎.....
我們在印度常有被要求拍合照的機會
不過這樣甚麼話都沒講就硬塞來拍照的還真第一次遇到
是說小孩很可愛, 可以原諒啦~
還有遇到以為對方在自拍, 結果是在偷拍你的......
逛完Hadimba devi temple後
發現時間不早了
我們隔天要包車去列城的事都還沒定下阿!
於是就又從Hadimba devi temple走到新城區去找資訊
新城區就跟一般城鎮差不多了~一堆店一堆人~
當地居民玩排球
結果問到的從馬納利到列城包車價錢
1.住宿旅館老闆開價12XXX
2.舊城區旅行社開價18000
3.新城區計程車行開價15000
4.SHARE TAXI是一人2100, 但是不能像包車自由停車所以我們沒選
最後我們就選擇住宿旅館老闆了, 老闆自己也有開旅行社, 住宿我們則選擇住帳篷一人1160RS
搞定包車後, 竟已是晚餐時間
在新城區吃完晚餐後, 旅伴有人已經累了
沒想到原本只是想說吃個早餐就回而已, 變成一整天的行程, 而且旅伴還穿夾腳拖走全程
會累是正常的
最後補充一個遺珠之憾
在新舊城區之間有一區很多樹, 叫Nehru Park
有看到收門票的地方但是沒人顧守
如果有空來這邊散步應該也很不錯吧~
我就只有在入口的地方拍幾張照而已
馬納利還有一區叫Vasista, 有溫泉可以泡
這區我們完全沒逛到, 聽說也不錯, 有點可惜...
馬納利算是意外的收穫, 我自己很喜歡舊城區那一帶, 更勝於達蘭薩拉
接下來就要一窺"世界最美公路"的真面貌啦~

小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_20170806_155242_vHDR_Auto_compressed
在阿姆利則待一晚後
隔天要前往達蘭薩拉
但是問到的交通方式很讓我崩潰...
因為公車是早上出發沒錯, 但是要12小時才會到
私人公司車是只要5-6小時, 但是卻是下午4點才出發..

小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_20170825_154930_compressed
跟印度人提到我們要去阿姆利則
印度人一定都會叫我們去金廟跟邊境降旗典禮

行程的最後一天, 早上吃完早餐後
在金廟外的紀念品大街旁就有一些人連續不斷地喊著"Wagah Border""Wagah Border"

小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_20170805_163635_vHDR_Auto_compressed
阿姆利則的金廟是印度錫克教的聖地
一開始是被金光閃閃的金廟所吸引
但是來了之後覺得虔誠的教徒是另一道美麗風景

------------------------------------------------------------------------------------

小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某日前旅伴問我說, 要不要去北北印?
我才開始研究哪裡是北北印...
一查北北印, 原來有之前看過電影三個傻瓜中片尾那片美麗風景之處
當然一定要去啦~

小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_20170730_105841_vHDR_Auto_compressed
在熱海送走旅伴後
我獨自一人前往富士宮, 作為隔天爬富士山的前哨站
很自然的在熱海刷了SUICA卡
但是在富士宮出站時才知道富士宮無法刷SUICA, 是要刷另一種...
只好再現金補票了...

小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_20170727_122757_vHDR_Auto_compressed
在熱海轉車時順便吃個中餐
等餐時拿了店家的小冊子文宣來看
突然眼睛一亮~有花火大會耶!
這期間靜岡/沼津都有舉辦
考量到住宿及交通因素, 決定去沼津會場

小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_20170728_073624_vHDR_Auto_compressed
某日看到大井川鐵道的"奧大井湖上站"照片被電到
默默收入口袋名單中
這次的靜岡行程就派上用場啦~
而且還是重頭戲之一呢!
---------------------------------------------------------------------------------------

小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P_20170727_154212_vHDR_Auto_compressed
這次旅程景點很分散
從東京市區開拔到靜岡
下午就在靜岡市區晃晃
查到資料說靜岡縣廳別館21樓有免費的展望台
就來看看囉~

小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log Stats
⚠️

成人內容提醒

本部落格內容僅限年滿十八歲者瀏覽。
若您未滿十八歲,請立即離開。

已滿十八歲者,亦請勿將內容提供給未成年人士。